close

   

島田由佳簡介

島田由佳小姐出生於東京,現住在加拿大安大略省。她於東京設計專門學校畢業後,在一間設計商品包裝的公司上班,之後並下定決心往繪本作家的道路前進,於1994年開始由文溪堂出版「包姆和凱羅的星期天」、「包姆和凱羅的天空之旅」、「包姆和凱羅的冬日的早晨」、「包姆和凱羅購物記」、「包姆和凱羅的森林小屋」等系列及其他作品。

 

喜歡寬廣天空的知名繪本作家島田由佳專訪內容-2011

 

以包姆和凱羅為主人翁的知名繪本作家島田由佳,透過溫馨有趣的繪本創作擁有廣大粉絲。本次專訪移至加拿大多倫多郊外拜訪島田由佳小姐。

 

記者問:當繪本作家的契機是?

由佳小姐說:「從小就很喜歡畫畫,畢業後在本屋さん書店打工,當兒童書籍的收銀員,從客人那裡聽到很多兒童書籍的事情,我自己閒暇時也看了許多兒童書,覺得繪本很棒!那時覺得我也想自己畫畫看。」

 

島田由佳小姐為了畫繪本,她認為首先要先創作出內容與文字,所以她在昭和女子大學的公開講座修習「童話書寫的方法」課程達半年。之後在繪本作家養成班「あとさき塾」的工作坊開始繪畫。在大學公開講座的學生幾乎都是家庭主婦,有一半以上都是專業的插畫家,在這個工作坊裡畫了3年,工作坊的講師將這3年由佳的畫稿帶進出版商出版,因此「包姆和凱羅的星期天」繪本就此誕生了。

 

記者問:登場人物包姆和凱羅是如何發想出來的?

由佳小姐說:「包姆這個人物是我去義大利旅行時,所看到的一種稱作牛頭梗(Bull Terrier)種類的狗,而得到靈感的,一開始畫包姆時臉是圓圓的、皺皺的,但是有人說不可愛,所以我加了牛頭梗狗的樣子,就變成現在包姆的樣子。凱羅呢,是在本屋さん書店打工時,看到有一個女孩子抱著上下相反的青蛙玩偶,腦中就浮現了凱羅的樣子」

 

 

在由佳小姐的家裡,包姆和凱羅繪本登場人物的玩偶和由佳小姐住在一起,感覺由佳小姐的家裡就像童話世界一樣。

 

記者問:在這之後,包姆和凱羅系列每年很順利地出版,為什麼要搬到加拿大居住呢?

由佳小姐說:「1995年我先生因為工作關係,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工作4個月,我是第一次來加拿大,對加拿大最初的印象是好寬廣的天空呀!在東京不太有這樣寬廣的天空,我覺得加拿大和我自己慢慢來、悠悠閒閒的個性很合,在東京生活的我們好像都太忙碌了!」

 

因此,島田夫妻在2001年搬到加拿大居住,在那之後每年回日本1~2次,但是2011年是比較忙碌的一年,因為在20114月在日本舉辦了原畫展-「松屋銀座の原画展会」、201111月舉辦了簽名會「仙台市の本屋さんのサイン会」。

由佳小姐說:「2011年從4月開始到5月在松屋銀座及7月到8月在京都伊勢丹舉辦原畫展,是和芬蘭的繪本Julia Vuori作家一起舉辦的雙人展。另外,11月份在福島、盛岡、仙台3家書店舉辦簽名會,舉辦簽名會是因為想為受到東日本大地震影響的小朋友,能帶給他們歡樂。」

 

記者問:您所創作的一系列繪本內容,是否是您的平常生活的寫照呢?

由佳小姐說:「幾乎可以這樣說,我們每天生活所體驗到的事、所看到的或所聽到的故事等為基礎來創作。」

 

記者問:會出英文版嗎?

由佳小姐說:「之前,曾有美國的出版商跟我洽談過2次,但是封面圖畫會和日本出版的不一樣,對繪本會有很大的影響,因為我的繪本封面也是繪本故事內容的一部份,所以故事內容和繪本的圖像改變的話,就會跟我原本創作的想法不一樣。」

 

記者問:有新作品的構想了嗎?

由佳小姐說:「實際上還沒有什麼想法,去年秋天,去牙買加金斯敦的千島湖旅行,突然有想要以「島」為主題來創作繪本,這樣的想法還在建構中。」

記者問:住在加拿大會繼續創作下去嗎?

由佳小姐說:「現在,在加拿大的生活與在東京並沒有改變。東京是相當便利的城市,假日的時候到哪裡都很擁擠,沒有辦法好好透透氣。來加拿大心理覺得很富裕,能發現各種事物、也有很多的想法,讓生活變得很有趣。在這裡有大自然,特別是楓葉非常漂亮。對於不喜歡都會區擁擠的我來說,這裡蠻適合我。


深受媽媽們和小朋友歡迎的島田由佳小姐的繪本,

在加拿大,反映生活樂趣的作品也正在創作中吧。

 

原文(附圖)請點選以下網址

http://www.e-nikka.ca/Contents/120000/interview_13.php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發呆繪本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